Saturday, May 14, 2011

讲座后,我想说的

今天是美丽的周末,但还是要早起,去听潘志涛教授的讲座。
潘志涛教授是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系第一任系主任
中国舞蹈比赛--“桃李杯”发起人
为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展付出不少贡献的舞蹈专家
他的一身就献给了民族民间舞。
真的久仰大名,今天终于见到他本人,也有难得的机会听他讲座。
《民族民间舞的过去@现在@将来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这次讲座看了一些视频,听了潘教授的分享,
心里特别激动!
找回了当初为何我这么喜欢民间舞,为了民间舞来到北舞学习。
没错,那是一种情绪激昂的冲动。
对于中国同学来说,讲座可能没有什么特别。
怎么说呢....
撇开我祖先是中国人不说,就当作我是一位外国人,非常欣赏和热爱中国的民间舞
就像有人非常崇洋,洋人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。
So,道理是一样的。
====================
看着民间舞从农村--->广场--->舞蹈--->国际性舞台
那是许多舞蹈家努力的成果。
就是喜欢它的原汁原味。
它没有芭蕾舞,国标舞等等那么科学,这么多技术技巧
它就是一个已经存在的艺术,后代人去传承、发扬。
它的审美当然与其他舞种不同。
更多的是心劲儿&浓厚的当地特色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当然我都还在从基础的学起,更深入的研究还要慢慢经历。
我 不是一个特别聪明的人,学东西也不是特别快
但我抱着远大的理想,一点一点地在为它努力着。
在听讲座时也在想,真的很想好好研究民族民间舞(一直都这样想)
然后将来开研究生。
现实终究拍醒了我...(无奈的冷笑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目前很多额外的课程好得学,比如打击乐伴奏
虽然很想学,但总会想....
学了回国有用到吗?
连基本的民间舞教学都是一个难题了呀~唉。。
身为外国人,要怎么在自己的国家发扬中国的东西呢?
是一段艰辛的路程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中国同学可能不会想得那么远
因为中国到处有人在传承,不差他们一个。
试问,马来西亚有几个专业舞蹈者在传承民间舞呢?
==============
Hmmm...
无奈和亢奋的情绪混淆了
走一步是一步吧!
====

与潘志涛教授的合照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